最新研究显示:经常饮茶的老年妇女,其髋部骨密度较高;与那些不饮茶者相比,其骨量丢失较少。研究者认为,这一结果证实了早期的研究结果:饮茶可以减少骨质丢失和骨质疏松的发生。
澳大利亚研究者调查了275名75岁——80岁的女性,在为期5年的研究周期内,他们研究了补钙和骨质疏松发生与饮用红茶、绿茶量的关系。分别在研究开始和结束时测定髋部骨密度,其研究成果发表在《美国临床营养杂志》上。研究结果显示:定期饮茶的女性较不饮茶者有较高的骨密度,饮茶者的骨矿物质含量较高,且骨密度丢失较少。这些结果已经考虑到吸烟史和钙剂的补充。但研究没有发现每天饮茶杯数和骨密度之间的联系。澳大利亚佩思西部大学的Amanda Devine和其他同事还认为,其它的变量如饮食中钙和咖啡的摄入、体育锻炼、吸烟等不是这项研究的主要混杂因素。总体来说,研究数据都支持这样的观点——饮茶通过减少骨量丢失而对骨结构有利。而此前研究也显示,茶中的某些化学物质(例如黄酮类),由于其作用与雌激素有一定的相似性,可能可以对抗骨量的丢失。当然,为了明确饮茶对骨密度的影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进一步研究。
摘译自: